去年鳳凰花開、大專院校高唱驪歌之際,網路上廣為流傳一篇名為「給二○○六年畢業班的告別演說」文章。文化大學助理教授、目前擔任課外活動組長的項程華,在文中表達對於七年級生(民國七十年至七十九年出生)的憂慮與建議:

     「你們出生在台灣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年代,畢業在台灣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代;出生時只有七十所大學,畢業時多達一百七十所大學、百萬大學生;畢業的現在正是政治最不穩定的年代,也是存款利率只剩一、二%的微利年代,如何靠儲蓄累積資本?


     你們的首要任務,就是自己要照顧好自己,盡可能不要用到已經有限的社會救濟金,畢業典禮回家後,要孝順父母,因為在等待工作的時期,父母會是你的靠山。」


     壓力與挑戰 遠超任一世代


     這種說法並非危言聳聽。事實上,台灣六、七年級年輕世代面臨的壓力與挑戰,很可能遠超過之前任何一個世代。


     跟日本社會定義的「下下籤世代」、美國社會所稱的「多餘世代」一樣,台灣社會慣用網路「火星文」的「冏世代」(「冏」是網路上哭笑不得的臉孔符號,年輕網友常常使用。)在踏入社會後赫然發現,他們的競爭力永遠趕不上大環境變化,他們的「接班」似乎遙遙無期。


     國際勞工組織(ILO)今年發表的就業趨勢報告中,對於全球年青世代提出相同的警訊:過去十年全球青年人口增加十三.二%,但有工作的青年只增加三.八%。換句話說,全球青年人口增加速度,遠比工作機會增加速度多出三.五倍,「僧多粥少」的困境非常明顯。


     在這樣的全球趨勢下,台灣六、七年級生肩上的擔子卻更為沉重。長期研究青年議題的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副教授劉孟奇保守估計,若台灣維持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二?三%,則二十五年至三十年後,台灣平均每人GNP(國民生產毛額)將從目前的一萬五千美元躍昇至三萬美元。


     社會難立足 不可承受之重


     然而,隨著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半個世紀後,預估台灣社會對於大學畢業的卅歲青年的平均薪資期望,將來到月薪新台幣八萬多元。協助台灣社會進入GNP三萬美元年代、屆時已經五十歲左右的七年級生,月薪勢必要達到十六萬元才能在台灣社會立足。這是多麼巨大的壓力?這已是七年級生不可承受之重!


     六、七年級生未必了解這些數據,但他們的內心深處已經清楚感受到不安。根據本報針對台灣二十歲至三十歲年輕人所做的最新民調,高達六成年輕世代認為台灣大專教育沒有競爭力,三成九年輕人認為自己競爭力不如中國年輕人(約三成五認為較具競爭力),四成六年輕人則認為競爭力不如新加坡、香港、韓國等鄰近國家新生代(僅二成五認為較有競爭力)。


     這種難以言喻的壓迫感,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既是危機也是轉機。


     他們不膽怯 勇於挑戰未來


     在當前全球高度競爭時代,台灣青年更急於躋身國際舞台。勞委會去年調查,高達四成八的台灣青年願意到海外工作,首選是亞洲,大陸位居第二。對於挑戰未來,六、七年級生並不膽怯。


     走進位於台中的全東南亞最大職訓中心,我們發現,即使夜已深沉,勞委會台中職訓中心的教室仍燈火通明。室內設計班的卅名學生,靜悄悄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用鉛筆描繪著草圖,連續三個晚上熬夜苦思,有些同學累了在教室打地鋪,有些同學仍然奮鬥不懈…。


     為了成為一名室內設計師,這些百中取一的社會新鮮人,每天清晨六點學習到深夜十二點,結訓赴大陸發展的已有廿幾人。班老師陳大容說,大陸一個建案動輒六千戶,成為室設人才競逐戰場,但大陸繪圖人才漸增,台灣室設人才的優勢僅剩五至十年,台商漸漸進駐的越南將是新市場,「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市場」,他打算先去開拓市場,再帶子弟兵前進越南。


     放眼地球村 積極找尋出路


     台中職訓中心另一項熱門出路是飾品設計師,卅歲、身形壯碩的洪存正耐住高熱,細心拿著手裡的瓦斯槍燒著琉璃珠,期待二個月後結訓學得一身好功夫;卅三歲的陳怡靜,則放棄原本月入近七萬元的資優補習班工作,未來準備考寶石鑑定證照,伺機進軍大陸創業。


     大陸商機早已吸引台灣青年西進,廚師界、理財界、醫界都刮起大陸考照風。


     一百廿名台灣醫師今年赴深圳參加大陸地區執業醫師資格考試,其中不少人是主治醫師。卅三歲的馬偕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林哲瑋說,大陸醫學水準進步快且市場廣闊,希望為進入大陸早做準備。


     地球村時代來臨,台灣青年也意識到國際證照的重要性,逢甲大學財經系學生王誌慶,不但自己成立社團聚集同好,更已幫班上卅幾位同學在半年內考到廿六張證照,刷新逢甲財經系紀錄,堪稱「最佳考照輔導老師」。王誌慶強調,台灣青年得到國際認證後,一照在手,走遍天下,未來的路更寬廣。


     最壞的時代 也是最好戰場


     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經典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已為台灣青年世代的當前處境下了最佳註解。台灣六、七年級生面臨的時代挑戰與壓力,三、四、五年級生已很難體會,但這正是新世代的機會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門超悦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