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新埔雲夢山丘-台灣輕井澤
【記者黃明興/台北報導】 2018/08/26

台開新埔雲夢山丘園區是有「道」理之地王,以道法自然規劃設計,是台灣的輕井澤。其villa、酒店式公寓、溫泉旅館等均已取得建照,三大國際建築師團隊─隈研吾、BIG、ARUP與英國Mole等,可為企業與個人功能性量身打造。(見圖)

坪數從最小的400坪,到最大的1萬坪,可作為企業行館,舉凡員工教育訓練、休閑度假之會館功能皆宜。更可為個人設計20坪以上之專屬空間,成為休閒度假的好場域。台開新埔雲夢山丘是台灣的輕井澤,東京到輕井澤高鐵是40分鐘,但新埔距離台北搭高鐵只要30分鐘,這裡一樣有溫泉、花、鳥等,應用中國道家的道法自然去規劃設計。

台開新埔雲夢山丘最高點即是三角形龍頭之所在,是元氣能量之好場域,自古更以鳳山斜陽聞名,隈研吾大師為雲夢山丘規劃時就表示,以「這是一塊非常好的自然,以不破壞自然,變成新的自然」之理念來規劃雲夢山丘之建築設計。

雲夢山丘大量運用「道法自然」之原則,採用現地材料鵝卵石水土保持之自然工法,山坡地保持地相當好,所以沒有土石流發生,保持水份且做12公厘之水土保持,讓每一年下的雨水能夠滲透到地下去,將雨水保留下來,也做水的儲存,是綠智能道建築的展現。知名學者專家李鴻源訪視園區後,也說園區是海棉城市的典範。

同時以自然工法恢復土壤地貌,應用土墩、石墩工法為主,使用加?格網85,000平方米與16,800個土包袋做成土墩,邊坡並採鵝卵石石墩駁崁做好水土保持,石墩總長度近8公里,讓水滲透到地底下去保持溼度,是新竹縣政府評選為最大自然工法示範園區。如同大陸四川都江堰,是水土保持最好的典範。

「雲夢山丘」結合東西方頂尖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BIG與ARUP微氣候設計等三大建築師團隊共同打造,另有英國Mole、最佳景觀設計公司Site Concepts等多方一起規劃。總面積超過30公頃,villa、酒店式公寓、溫泉旅館均已取得建照,並已完成自然工法、本草綱目種植之開發,是第一個有「道」理、道文化之「雲夢山丘」。

為追求碳中和的環保目標,台開均會先做好環境綠化再從事土地開發,在各園區植苗、栽種,總計台開集團2017年育苗8,000株,2018年陸續在草屯、大坑、新埔園區栽種茶花苗、櫻花苗、真柏苗等育苗2萬株,是最佳的身心靈養身之地。

國際各知名建築大師之「未來建築」都將在雲夢山丘實現,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規劃設計的「雲水觀」(王禪老祖廟)今年已完工落成。另「Villa 3」、「百佛道」、「老子廟」、「玉皇大帝廟」、雲夢山丘最頂端之「養心所」、「Club House」、「竹橋」等均將依時程設計完工。

時代雜誌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丹麥建築師BIG-Bjarke Ingels設計之「太極會館」、「茶花溫室餐廳」、「villa4」等。英國ARUP、Mole建築團隊規劃的「艾美溫泉酒店」、「酒店式公寓」,「日光教堂」等,其中艾美溫泉酒店榮獲國際公認標準LEED白金級綠建築認證。

台開「雙溪逸苑」將標售隈研吾首度破例改造--台北市獨有的「隈研吾建築」,計劃在今年9、10月公開標售中影文化城對面資產之台開雙溪逸苑,邀請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建築藍圖,未來可作為高級商業空間、私人住宅或畫廊,也可作為企業行館或教育訓練中心,為客戶量身訂做一座有品味的建築,也將成為台北市獨有的「隈研吾建築」。

台開「雙溪逸苑」,位於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5、7、9、11號,在中影文化城對面,屬於第二種住宅區,土地持分面積485坪,建物共670坪。

隈研吾建築風格以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為主軸,善於使用竹子、木材、泥磚、石板、和紙等當地自然建材,此建案將有機材料、灰漿噴塗融入建築中,戶外有露天咖啡座,可以作為住宅或企業行館。台開等多項建案,包括花蓮洄瀾灣文化村、新埔王禪老祖廟等,都出自隈研吾之手設計。
 

台開新埔雲夢山丘 Q4登場

 

由奧運場館設計師、日本知名建築師隈吾研,在台開新竹新埔園區內設計的VILLA之一。圖/台開集團提供

 

十年磨劍,從一片荒蕪,經過十年的文創、科技的加值,台開集團位於新竹新埔園區已成為台灣的「輕井澤」;董事長邱復生指出,新埔園區「雲夢山丘」,將在第四季正式對外銷售,邀請英國BIG、隈研吾等國際三大建築大師團隊合作,為企業或個人,依所需的功能,量身、客製化打造企業行館及養生豪宅。

 

台開新埔整個「雲夢山丘」園區,是結合隈研吾、BIG、最佳景觀設計公司Site Concepts、ARUP微氣候設計等多方共同打造,總面積28公頃。

台開指出,「雲夢山丘」第一階段2018年1月已正式完工。目前更已取得觀光農業區、宗教區的用地規畫,未來第二、第三階段將規畫新埔大廟、教堂、東側農場、西側溫室餐廳、觀光休閒農場等,以道家元素為中心,力倡健康、自然養生、永續享樂,更是退休的好場域,預計2021年竣工開幕。

 

據了解,這次台開銷售「雲夢山丘」的方式,是以賣土地、從4百坪到1萬坪都可,依買主的需求或功能,可請國際建築師設計,或自行設計;並由台開團隊興建或自建。

台開透露,已透過戴德梁行、世邦魏理仕等,尋找潛在客戶,並獲不少回應。

邱復生指出,台開在打造「雲夢山丘」的規畫原理,就是「道法自然」,主要概念就是大健康,就是身心靈健康,除了身體健康之外,更是心靈療癒與環境結合,好的環境讓自己身心靈健康,在人、物、自然三者之間有感情互動,不只是人與人感情,也有人與環境及物的感情,並創造人的健康與感動。

邱復生指出,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PM2.5對居住環境與養生的重要,台開新竹新埔園區近四年對PM2.5的監測,都低於標準值許多,絕對是一個養生、休閒的好地方;未來更會透過智慧社區的概念,創造智慧健康照護的綠建築環境。

台開指出,新埔園區已獲國際LEED白金級認證,除節能減碳,也將是大中華區第一個含養生健康宅,以及觀光休閒農場等的LEED白金級綠色智能生活園區。

邱復生強調,新埔園區的規畫,無論是雲水觀或是百雀園、溫泉泡腳亭、蘭花溫室、酒店式公寓等設施,都以道家元素為中心,藉天然東西創造自然,力倡健康、自然養生、永續享樂,是企業行館或個人養生的好場域。

除了推出新埔雲夢山丘建案,邱復生指出,2018年會是台開的收成年!台開正陸續規劃,並邀請BIG、隈研吾等國際級的建築團隊,把台開手中的舊有建築或基地改造,對外公開標售。

其中,位於台北市外雙溪的「雙溪逸苑」已經隈研吾改造,也會在年底公開標售;台開指出,基地近故宮、中影文化城,為第二種住宅區,占地485.46坪,可做企業行館或自用豪宅。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羅門超悦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