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介绍 2007-12-01 来源: 作者: 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下略称双年展)是首个香港和内地跨境合作的大型建筑双年展。2007年展题是「再织城市」,展期为2008年1月中至3月中(待定),当中将有一系列的展览、研讨会及参观活动。双年展不单是一个供港深两地业界进行交流的平台,两地市民亦可值此机会,透过展览对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及其建构认识更多,从而反思如何「再织城市」。 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将会以「再织城市」为主题,审视建筑、设计和规划如何影响一个城巿织理﹝脉络﹞的建构与再生。香港建筑脉络的构成,一直都建基于我们独有的都巿状态:与山与海的关係,高密度居住状态,建筑所形成的连续性的城市空间,如以湾仔,旺角等一幢幢个体建筑形成的利东街和庙街等﹝相对是如朗豪坊,又一城等群落性的大型商场﹞,及一个处处充满着本土地域特色的国际大都会。在今年的双年展,我们意图从建筑个体美学的表现中抽离,改为从建筑织理、城巿空间与规划的宏观角度,探讨香港的城巿脉络的建构过程与未来。 都市性‧地域性‧时间性织理  探讨建筑织理与人们的居住/工作模式、大自然环境﹝包括山脉和海港﹞如何影响建筑及城巿脉络的形成,以至于高密度的建筑及生活模式的形成。 探讨一个城市向周边的延伸,研究城巿脉络如何由市中心﹝包括香港岛、九龙及新界的城市带﹞向近郊及乡村地区﹝近郊地区的基建设施﹞伸延,乃至一个更大的地理区域 (即与珠江三角洲各城市的互动与一体化)。 探讨过去的建筑脉络对当下城市空间的启示,以及对未来城市的远景。包括过去的建筑,如唐楼、九龙城寨、天星码头,以及湾仔、旺角与西环等传统旧区的建筑织理,建筑保育与城巿再生的问题;及包括对当代城市的形态,如裙楼塔楼﹝如地铁站上盖住宅与大型商场﹞、新市镇的高层住宅、商场和基础建设,对启德及维多利亚港的未来发展的策略;最后包括香港与世界其他城市对发展成为未来巨形的都会的看法,或可持续性绿色城市的策略。 港深双城双年展组委会、策展团队名单 双年展组委会(由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规划师学会及香港设计师协会组成):杨丽芳(主席),郑韵莹、曾静英、符展成、冯永基、刘伯坚、林云峰、又山一人、严迅奇、叶长安、卢济环 策展团队 首席策展人:王维仁共同策展人:冯景行、陈建国、钟宏亮、郑婵琦策展咨询人:张永和、亮华飞、严迅奇策展顾问:松田直则、顾大庆、杜鹃、刘宇扬、吴光庭、王才强、于冰 展场位置:本届展览定于香港法定古蹟、香港中环荷李活道十号中区警署建筑群举行


http://www.szhkbiennale.org/index.html  


 







策展者》王維仁 來自台灣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香港報導】

2008.01.12 01:57 am
 







台灣建築師王維仁,擔任首屆香港建築雙年展的策展人,一手推動香港第一個大規模的城市建築展。
記者陳宛茜/攝影


「我到香港十多年了,但一直到策展的這一年才認真學廣東話。辦完展後,我覺得自己終於在香港localized(本土化)了!」首屆香港建築雙年展策展人王維仁在港大建築系任教,卻是個道地的台灣人。

王維仁生長於台灣,在台大地質系取得碩士後轉行,赴美攻讀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築碩士,之後在美國建築界執業。十四年前,他應邀到港大建築系任教,成立「王維仁建築設計研究室」,一邊教書,一邊在兩岸三地做建築。

做為學者,王維仁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中國建築與城市;做為建築師,他也努力將中國傳統建築語言轉化為現代建築。王維仁在台灣的作品包括中坑國小、福民國小、光隆國小,都企圖將傳統合院空間概念注入學校建築中,曾多次獲得遠東校園建築獎。

做為香港首次大型建築展,香港建築雙年展怎麼會選上一個台灣人當策展人?王維仁說,這點可以看出香港做為國際都市的開放、包容,不會有「血統純正」的政治考量。換個角度看,也正因為他是台灣人、客居香港、又長年研究中國建築,有廣闊人脈足以搭起兩岸三地建築界的橋樑。

比較兩岸三地,王維仁認為,伴隨社區營造運動出現的社區建築,是台灣最獨特的建築趨勢與優勢;也是急速都市化的大陸、香港亟需借鑒的領域。大陸近年則因外資湧入與「海歸派」建築師的回歸,迅速崛起一批充滿潛力的年輕建築師,未來實力不容小覷。

至於香港,王維仁認為在英國打好的城市規畫之下,香港建築師擁有最純熟的現代建築訓練,處理基礎建設、大型規畫案的經驗能力高於兩岸,但卻對「文化論述」漠不關心。

然而這是一個「說」和「做」一樣重要的時代,做建築必須探觸到更深刻的文化層次。王維仁說,辦香港建築雙年展便是為了打造「香港建築與華人、世界建築對話的平台」。他認為,台灣在「建築論述」這一塊也陷入困境,「如果台灣要辦建築雙年展,我一定馬上回去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門超悦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