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編輯整理

 

從藝文到幸福

中正藝文特區-從藝文出發-04

向下一世代 中悦經典致敬
把世界最美 #豪宅 留給自己
從松栢花園看見 桃園最美天際線
從建築迎接新世代 讓中悦向每一代致敬
住家資訊 歡迎預約鑑賞:https://pse.is/4dwxny

 

中悦建設機構在新莊的住宅起手式「檀悦」,精選國家電影文化中心第一排的大基地,除地格上充分享有「藝文」、「綠意」、「低密度」的絕對優勢,其更首開先河以「藝術基因」貫穿整體公共空間。繼上一檔與藝術家梁平正的合作後,檀悦於2022年12月28日舉辦開幕記者會,並攜手藝術家郭國相,在社區公共空間展出其經典的不鏽鋼雕塑系列作品,反映建築的本相之美。

由左至右|郭國相藝術家、探索廣告蔣明珠執行總監、中悦建設機構悦萊建設總經理翁茂槐。圖/中悦建設提供。

「源自藝術、中悦原鑄」,中悦建設從創立之初便致力追求硬體、結構與美感,而在進入第三十個年頭後,建築規劃、結構設計等技術層面已更嫻熟地內化為基礎本能;此時,其更重視呈現給客戶的反而是建築硬體之外的品味與美感,是細節與軟體的升級。例如選用姿態、高度、樹相獨特的珍貴日本樹種,襯托崗石建材的鉅量剛毅之美,提升整體建設的美學層次。

然而,不僅著重於整體建設中融入高規格的園藝、公共設施、大堂設計等細節,檀悦住宅內的公共空間陳設諸多觸人心弦的雕塑與畫作,更不定期推出藝術家經典作品展。也正因有著這些藝術品本身的能量與空間激盪出的氛圍,使建築物獨有的價值、靈魂與精神能得以昇華。

中悦建設機構悦萊建設總經理翁茂槐表示,中悦建設近幾年已成立專業企劃顧問團隊,未來將更具策略型思維,持續與臺灣本土藝術家合作,於空間中引入雕塑等類型作品,盼由藝術之氣質回應建築本體,同時希望作品本身蘊涵的美意能作為祝福傳遞給社區住戶。參展藝術家郭國相也致詞道:「感謝生命中出現的貴人使自己能站上更多元的舞台,這次在探索廣告蔣明珠總監的引介下與中悦建設合作是一個美好緣分,無論在藝術創作和建築領域,雙方皆有共通頻率與對作品的堅持,這次展覽也希望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向社會傳遞更加美好的面向」。

中悦建設機構悦萊建設總經理翁茂槐。圖/中悦建設提供。

展覽呈現郭國相近十年(2012-2022)間的創作,特別的是隨著其個人生命階段演進,不同作品系列帶有的視覺語彙也為之變化。以最新作〈蘊〉(2022)而言,其視覺上類似一顆種子落地發芽,展現生命活力的樣態,不僅傳遞出種子將茁壯為大樹的想望,更代表一段生命成長的經歷。藝術家初登國際的代表作〈迴響〉(2014),以不規則造型詮釋水流動變化的特徵,隱喻現實人生的跌宕起伏;而作品造型中的窟窿雖象徵困境,但作者仍融入正向寓意,提醒觀者常保對未來之信心。

不鏽鋼藝術家郭國相解析檀悦展出作品〈蘊〉的創作意涵。圖/中悦建設提供。

郭國相作品〈迴響〉之細節,窟窿造型象徵人生偶有陷入困境之時但也需對未來保有信心。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出身自工業設計背景,郭國相擅以不鏽鋼為媒材,並利用金屬具有的光澤及反射光線之特性,透過不同角度及光源明暗,呈現光影舞動的樣態。在創作過程中,他也偏好使用各式處理工法,為材質塑造多樣的肌理表現,使作品產生更豐富層次的視覺效果。另由於創作生涯活躍於公共藝術領域的經驗,郭國相的作品多具有易親近且能融入於周遭環境之特色,而此次展覽他亦同樣嘗試開啟與所處空間的對話。

藝術家分享,相較過往多將單件作品設置在單一場所的形式,展覽是於室內呈現數件經等比例縮小的雕塑系列作品,故展出作品更具多元面向,但透過展示規劃之方式,仍能延續其創作融於環境的精神特徵。譬如於向光處配置易反射光線的不鏽鋼作品,又或利用深色牆面襯托作品的穩重調性,由種種細節引導出作品本身的最佳一面。

展出作品〈與生命共舞〉(2019),透過戶外光線呈現金屬材質的反光特性。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展出作品〈水硯〉(2016),以深色牆面背景襯托作品的穩重調性。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本次「檀悦」與郭國相的聯展並非於傳統典型之藝文場域進行展出,而是將優質的藝術家創作直接引入住宅社區中。如此方式不僅展現藝術自然融於生活之精神,同時也是房地產界少見的嘗試。翁總經理亦提到,展覽空間本為建案初期便規劃預留給社區使用,有些住戶也進行藝術收藏或創作,故針對空間的續用與活化,盼住戶未來可自主運用場域,使之成為社區內的重要文化資源。

arrow
arrow

    羅門超悦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