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氓糕繼參觀摩珀斯酒店的杜卡斯餐廳 。下一個任務就是朝聖巴黎塞納河上的“浮動餐廳”

【首发】巴黎塞納河上的“浮動餐廳”,九星厨神最新打造!

以下图文均由Designwire独家策划 

 

上帝历经苦难,才把珍馐美味馈赠到人世间。我们能做的,便是以一种谦恭感恩的心态,去慢慢咀嚼、悉心品尝,领悟食物给予的珍贵滋养。

 

—— 米其林法厨大师Fernand Point 

 「Ducasse sur Seine餐厅」 

2018年9月10日正式开业

法国神厨Alain Ducasse(阿兰·杜卡斯)

最新打造塞纳河

长达31.1米全电动“浮动餐厅”!

 

人为什么要住在房子里?城市将人们的思维困于循规蹈矩。但在巴黎,每个人都在追寻更加舒适而独特的生活。“漂浮”的餐厅构思的正是由此而来,预示着一种新的城市旅行方式,更注重地球的环保。

 

“浮动餐厅”Ducasse sur Seine游览路线

 

巴黎的塞纳河仿佛一条项链,串起沿途的珍珠。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随着浮动船舶的前进,使一个半小时的航行将成为一次在巴黎的移动摄影。

 

船只设计草图

 

 

该餐厅主厨Alain Ducasse(阿兰·杜卡斯)被誉为“法国美食教父”,其拥有的25间餐厅共摘下米其林19颗星,其中三间均获得米其林三星,因此又被称为“九星名厨”,享誉全球。

 

厨师Alain Ducasse

 

 

“美食创意应该是极其个人化的,不应该是抄袭或模仿,或窃取来的灵感。”主厨阐述了自己对美食的理解:“它是一门手工艺术,和所有的艺术一样,应该是全球化的,兼具地域特色,并带有创作者个人的标签。”

Le Louis XV 

 

在他心中设计与美食同等重要,而法国著名室内设计师Patrick Jouin也为其多间米其林餐厅担纲设计。经典之作包括埃菲尔铁塔的Le Jules Verne餐厅、巴黎的高级食府Alain Ducasse au Plaza Athénée以及摩珀斯酒店的杜卡斯餐厅

    

    

 

澳门摩珀斯酒店的杜卡斯餐厅

 

Alain Ducasse au Plaza Athénée

 

 

 

 “顾客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更重要的是,看到巴黎所有的地标建筑,”主厨说,“埃菲尔铁塔是一座固定的建筑,但在船餐厅中,我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以品味巴黎,这将是另一个美丽的故事的开始。”

 

 

Ducasse sur Seine上船入口处

Alain Ducasse与其厨师团队在Ducasse sur Seine甲板上

 

 

海明威不曾享受的一场流动盛宴,

以现代触觉为出发点,

赋予餐饮以全新定义,

向闻名于世的法国餐饮传统和品质致敬。

 

“浮动餐厅”Ducasse sur Seine上船码头

 

巴黎是一座将美食行业塑造为传奇的城市,今年秋季主厨Alain Ducasse与河流旅游公司Citysurfing合作推出的Ducasse sur Seine,为城市传奇增添了一笔新的色彩,这是塞纳河上第一艘电动船式的用餐场所。

 

 

 

船只身长31米,由海事建筑和浮动建筑领先事务所Seine Design Gerard Ronzatti完成设计,拥有两台500马力的发动机,耗资1100万欧元,重达100吨,整个项目耗时18个月。

 

 

这艘船将成为“生态旅游”的典范,其目标是“不污染,不制造噪音,不振动”,船和餐厅完全依靠电力运行。这些环保的举措,对于主厨来说是一项具有积极意义的冒险。

 

 

整个餐厅的概念旨在“与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相协调。这个社会需要更健康的食物,更好的身体,以更好地适应地球。”杜卡斯说到。

 

 

这个“浮动餐厅”,不是码头或单纯的船只,可供130位客人同时进餐。该船每年将进行700次巡航,每次耗时90分钟,并在用餐期间游览巴黎塞纳河两岸的古迹。

 

室内设计师Maurizio Galante和Tal Lancman则把控整体的装饰艺术方向,设计灵感被归功于Ducasse在Plaza Athenée餐厅中,用白碗盛满刚采摘的覆盆子。

 

 

 

游船是连接水陆的游动桥梁,它与古典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形成对比。作为一个真正的水上亭子,在形态上完全对称,但是空间内部被分为不同的功能区域。

 

 

船身采用不锈钢和锥型玻璃幕墙,在保证室内空间透明度的同时,形成室内外视觉的连贯性,城市景观如画卷般从窗外掠过。

 

 

为了与塞纳河畔宏伟而广阔的城市环境包括L’alma和Iena桥,埃菲尔铁塔以及河上的小船们相协调,设计师将天花板创造出一种视觉语言以暗喻塞纳河的倒影和波动。

 

 

“这种经历帮助我们放大并去观察平凡的事物,将魔法带入日常的生活。”设计师们说。

 

室内装饰延续外部环境,采用波浪和涟漪的图案 ,将水的反射和流动性通过家具和餐具的形式表现出来。艺术家Franck Franjou为船只设计的光照系统,会随着一天光线的变化不断调整照明效果。

 

 

主厨希望在这里,每个元素都是独一无二的,并能够讲述一个独特的美食故事。

 

 

著名地毯品牌TAI PING以巴黎地图为灵感来源,于地图之上标注餐厅所在位置,灰色调与餐厅整体设计所吻合,不仅拉近了人们与巴黎城市的距离,同时赋予餐厅时尚的氛围。

 

 

在上层甲板,一个更加私密的区域为少数人提供隐私的进餐空间,空间内使用宽大的意大利特质编织皮椅和桃花心木桌子。同时可以欣赏与一层完全不同的独特城市全景。

 

“浮动餐厅”Ducasse sur Seine上层空间

 

Alain Ducasse 先生一直视食材为烹饪灵魂,注重 “天时” 与 “地利”,坚持遴选最佳产地的当季上乘食材,只为呈献无与伦比的优异品质,绽放食物原汁原味的旺盛生命。

 

 

浮动餐厅由36名厨师和甜点师提供午餐及晚餐,季节性的菜单更体现了巴黎当地小酒馆的特色。可持续性,当季的,低糖,低盐低脂肪的食材,都在电动船上现场制作,尊重食材的烹饪方法,体现 “当代法国”的特色的同时与社会变迁同步。

 

 

空间内部装饰细节

 

减法,是主厨Alain Ducasse近年一直坚持做的事。但就在全世界都在感叹他的超前时,他却说自己并没有去猜测10年后的顾客想要什么。

 

 “你要永远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观察市场的竞争,推出一些新的想法给你的顾客。我强调的是当下,专注的也是当下。”Alain Ducasse说。

 

 

arrow
arrow

    羅門超悦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